Zotero書目管理 入門介紹

--

想寫這篇介紹很久了,因為常常被問到這個問題:你是用什麼書目管理的軟體?
從上博班開始就用了Zotero,也跟不少人推薦過,但一直沒有動筆寫出來。
正好可以當做寫在Medium的第一篇文章!(寫完發現這介面還滿好用的)

https://www.zotero.org/

對於研究生來說,書目管理軟體是必備的工具。用手打書目當然也可以,但那實在太花時間了,現在市面上可以選擇的書目管理軟體很多,即使覺得時間太多,也千萬不要想不開啊!

很推薦研究生們考慮使用Zotero,它是免費的軟體/插件,而且很容易上手。使用前就是先上他們的官網去下載到電腦裡,以及在自己常用的瀏覽器上安裝插件。

它的介面如下:

從左邊這側來看。每一個資料夾圖案在zotero裡面是稱做一個「文獻庫」,按左上角的這個+圖案就可以新增,就是檔案總管裡面資料夾的概念。通常我就是一個paper開一個資料夾,資料夾下面還可以開子資料夾,方便把文獻分門別類(也可以是不同版本,例如同一個paper,經歷不同階段的時候新增文獻。每一筆文獻可以用拖拉方式複製到不同資料夾,非常方便。)

例如我開了一個資料夾放一個paper的文獻,然後子資料夾是校對後的清單,以及Revise and resubmit版本的文獻。

首先來看的是加入文獻的方式

大致上可以分成三種:
第一種是直接從網頁上面存進來(用插件)
第二種是輸入DOI
第三種是手動輸入

一、從網頁上存進來

不要再手動打文獻了!大部份時候只要一個按鈕就可以搞定。

要把期刊文章存進來,就是到該篇文章的頁面,然後點選zotero在瀏覽器裡面的插件。如下圖箭頭處,它會依網頁判斷這個文獻的性質,像這是一篇期刊文章,所以圖示就是paper的樣子,只要按一個鈕,這筆文獻就存進去文獻庫了。

英文的書目我通常會從這邊抓資料: WorldCat
舉個例子:由於這是一本書,所以zotero插件的圖案變成書櫃

用google book的頁面或amazon的頁面,書本資訊比較沒有抓這麼清楚,所以我比較常用WorldCat來找書目資料(還可以選版本)。

不同的學科似乎會有一些專門的查詢paper網站。就是去選一個查詢順手的來用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用網頁直接輸入的時候,文獻儲存的地方就是資料夾標籤頁打開的地方,例如把資料夾點選在「我的文獻庫」然後輸入文獻,該筆文獻就會跑到整個根目錄。如果把標籤頁點選在某一個資料夾,那文獻就會存到那一個資料夾。彼此之間也是可以用拖拉的方式去複製。

二、輸入DOI

打開軟體上面一排會看到這些按鈕,中間這個魔術棒的符號就是輸入Doi用的。用Doi輸入的書目資訊通常會比直接從網頁上面抓還要準確一些。

不過,有些paper的DOI沒有直接寫在期刊網頁上或是該論文檔案上,此時可以用這個網站:crossref 來查詢DOI。

三、用手打

顧名思義就是手動輸入文獻的資訊。按上面那個綠色圓形的+號之後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文獻類別,常用的包括:報告、期刊、書、專書篇章等等。

有些文獻沒辦法找到網頁資訊或抓不到DOI的時候,就必須要用手打。這常常會用在一些報章雜誌,資料庫,報告類,以及未出版的手稿。
中文的文獻我目前也是手打居多,因為目前為止我是比較少用到中文文獻(上博班以來還沒有寫過中文的論文),遇到需要引用中文期刊的時候則是要手動輸入各項英文資訊。(通常會去華藝線上圖書館找,大部份中文paper在這資料庫裡面可以找到標題和作者的英文寫法,期刊名也有)

手打的時候就是直接去編輯右邊這側的文獻資料。其實有時候就算是從網頁上抓來的資料,也會有一些缺漏,所以也必須要從這邊來補。

另外,遇到「專書篇章」的時候,我會先去把那本書的書目存進來,這樣子編者和書本資訊就有了,存進來之後再去改類別、加作者、篇名以及頁碼即可。

小結

不管是用哪種方式輸入文獻,可以養成的習慣是,在寫paper時就是開一個資料夾,每當有使用citation的時候就把文獻存進去(或者,只要是相關的東西就先存進去再說)。最後完稿時一定會有些東西有用到有些沒用到,到時候再開子資料夾,然後把有用到的文獻拖拉進去,最後再輸出那個資料夾裡的東西即可。

輸出文獻的方式

對著文獻條目按ctrl+shift+c(mac是command+shift+c)就可以複製想要輸出的文獻,到文件檔案裡面按貼上,reference就輸出了。

輸出的時候,可以選擇不同的style,在偏好設定的地方可以選擇輸出的格式

樣式的選擇有很多,而且也可以上官網去下載特定期刊的格式。

整個輸出完之後再到文檔上面檢查校對,看哪邊有漏。
(ps. 標題可以在文獻庫裡面直接全部改成大寫,就是對著標題按右鍵去改就行了)

小結

我使用zotero的方式就是:輸入文獻 — >輸出reference清單。
(還有,它可以讓我在桌機及筆電之間同步文獻庫)

它其實還有很多好用的功能,例如管理pdf檔,在各筆文獻加入筆記,還有在word檔當中的插件可以加入citation。
不過我目前並沒有使用這些功能。我管理pdf檔的方式還是很老派,就是在資料夾裡面管理(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無法使用ipad和iphone)。

我寫筆記通常是用純文字文件去寫。
然後,我寫paper時,內文的citation是用手打的,因為感覺用插件沒有比較快。而我也沒有用LaTex或是其他的文字處理方式,基本上是很傻瓜型的文字編輯者。

對研究生來說,找到一個方便使用而且用得順手的書目管理系統是很重要的!這邊推薦zotero給大家。
網路上有很多更詳細的教學可以參考,例如:研究生2.0

ps. 目前比較麻煩的是,Zotero對中文文獻的支援比較不足,格式的輸出還無法直接輸。輸入的時候也必須要手動寫很多地方。不知道讀者們有什麼建議嗎?

--

--

Chen Fang-Yu 陳方隅

政治學的研究者、實踐者,菜市場政治學及美國台灣觀測站共同編輯。在東吳大學政治系服務。